洗個乾淨的澡,準備下車
2023/12/29
683

到宅沐浴服務所到之處,面對的可能是因疾病而只能終日躺在床上的人,或是在生命旅程即將走到終點站的長者。在許多照顧情境中,洗熱水澡,是一場久旱甘霖,是一次渴望已久的身心淨化。

 

 

沐浴,讓光照進心底

對沒有長期照顧經驗的人來說,往往很難想像,讓失能者洗熱水澡,是一件多麼需要「專業的人」、「專業的設備」以及適當空間才能辦到的事情。也可能不會想到,洗澡,會成為許多長期失能臥床的長輩,唯一一件盼望的事。

 

照顧者即使很想幫生病的家人洗澡,但因體力和空間的限制,往往只能在床上協助擦澡。長久下來,難聞的氣味、不舒適的肌膚感受難以抑制;除了有衛生疑慮和感染風險,也為整個家庭帶來沈重的無力感與心理負擔。

 

畢嘉士到宅沐浴服務團隊,由護理師、照服員、操作員三人一組,帶著組合式浴缸進入失能臥床者的家中,洗頭、洗臉、全身清潔,並進行傷口、管路護理。

 

溫水促進血液循環,代謝老廢角質和體內囤積的二氧化碳,也將陰鬱的、沉重的情緒代謝掉。

 

身體放鬆了,光也能照進心底一點點。

 

乾乾淨淨走完最後這段路

「那天,我們就按照平常的標準程序幫他媽媽洗澡。然後我說,這幾天你們家人要一直陪在她身邊。他說,好。」長照督導嚴玉娟分享一次服務居家安寧個案的經歷。

 

洗完那次澡之後,過了幾天,兒子打電話來,告訴服務團隊,他媽媽走了。好好地走了,很乾淨。

 

「他覺得他媽媽很幸福,同時很慶幸,在媽媽離開的前幾天,有幫她洗澡。」

 

即便是身體已經進入生命的終章,沐浴對於生病的家人和照顧者來說,仍有著深刻的意義。不僅僅是身體的清潔,更有生命尊嚴被好好地守護住的慰藉。

 

在另一個居家安寧的故事裡,操作員蔣瑞賢說,在服務一位癌末病人時,透過種種生命徵象,其實可以感受到對方的時間不多了。而在那之前,這位病友已經四個月沒洗澡了。

 

「洗完後感覺他精神變好了些,我跟他的眼神一度有對上。他的眼睛很明亮,對我眨了兩下眼睛,我想他是在謝謝我們。但兩天後他還是走了。」

 

洗完人生最後一次澡,便能安心的離開了。

 

讓不捨離開的人好好走

一個人離開的時候,身體的清潔度,對家人來說會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甚至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去年,玉娟家中有長輩過世。回想整個過程,家人最感謝的,是醫院看護;最後時刻讓長輩保持清潔乾淨的樣子。「看護甚至幫他把鬍子修得很乾淨,指甲剪得很整齊。」看長輩最後可以這麼潔淨的離開,家人心裡雖不捨,但同時也感到安慰。

 

在許多照顧現場,即使照顧者已經非常用心了,但心情仍舊有愧疚感。費心盡力守著生命,卻很難顧及體面。

 

沐浴後的潔淨感,是對生命最後的照顧,也是給家屬心靈的溫柔撫慰。在回憶這段告別的過程時,也許會忘了許多細節,但所愛之人離開時的潔淨和整潔,會留在心底很久很久。

 

沐浴帶來尊嚴

在失能臥床者生活中,往往失去許多自主權。而沐浴服務成為讓他們重新感受自主、尊嚴的機會。這是一份對生命價值的尊重。

 

到宅沐浴服務,必須由專業人員執行一連串標準步驟而成。即便是照著 SOP 進行,每處細節盡是溫柔。洗澡的過程中,專業的護理轉化為對照顧者和被照顧者的愛與支持。為身心帶來舒暢,也給予生命應有的尊嚴。

 

 

「如果最終必須說再見,希望能夠送你體面潔淨的離開。」

 

 

 

 

感謝愛心企業【台灣人壽】支持到宅沐浴服務,為每個生命守護應有的尊嚴,為留下來的人帶來溫柔撫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