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讓馬拉威成為「希望的國度」
2017/07/01
5748

咖啡是非洲馬拉威的經濟作物之一,畢嘉士基金會在馬拉威執行社區服務計畫過程中發現,許多咖啡小農受限於資金、技術或產量,只能任憑中間商操控,碰到國際市場價格波動下跌時,更會血本無歸。讓我們不斷思考身為非營利組織跨足咖啡產業的可能性…

 

2014年起畢嘉士展開行動!

以合理收購價向咖啡農採購咖啡,保障他們有穩定的現金收入。後來畢嘉士更成為「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airtrade International的成員,確保小農免於剝削,使用對環境友善的方式生產咖啡、杜絕使用童工、保障當地婦女的就業機會,並額外提撥「社區發展金」,改善當地社區水電、醫療、教育等基礎設施。

 

公平貿易咖啡讓家裡終於有了電、七個孩子都可以上學

Martha有七個小孩,原本以種植玉米、香蕉、樹薯維生,但附近居民都是栽種相同作物,市場價格低廉,不易販賣。微薄收入不僅難以維持家計,甚至連鹽巴也買不起,當然也無法支付孩子們的學費。在Mzuzu公平貿易咖啡合作社的輔導下,Martha轉種植咖啡,因此有了穩定的收入。現在Martha一家得以溫飽,可以讓7個孩子都上學,更讓家裡終於有了電,生活大幅改善。

 

 

2017年馬拉威好茶上市

茶葉也是馬拉威的主要出口經濟作物之一,尤其在南部,涼爽舒適的氣候加上多丘陵的地形,產出高品質且多樣化的茶款,這樣特別的茶,在台灣也可以喝到了。2017年,畢嘉士進一步與馬拉威第一個公平貿易茶園Satemwa合作,同樣以公平貿易方式採購茶葉,保障農工有合理的生計收入,茶葉在台灣銷售利潤,亦全數回饋馬拉威,支持教育及社區發展工作。

 

公平貿易支持第三世界國家小農經濟自立,脫離貧困

消費是支持第三世界小農最直接的方式,透過公平貿易制度,保障他們得以經濟自立,脫離貧困,農民在有穩定收入後,便可養家活口,孩子得以上學,更有資金維護農園,這才是讓農民維持生計的永續方法,培力他們長出能力「自己幫助自己」,希望大家不只買感動,更買公平貿易好產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