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首輛到宅沐浴車光榮退役 2020挑戰年愛心不停擺 新車接棒啟航
2020/05/21
1743

畢嘉士到宅沐浴團隊謹守消毒流程  防疫時期堅定守護臥床者的洗澡心願

畢嘉士基金會於2014年底引進屏東首輛到宅沐浴車,針對失能臥床者,提供到宅沐浴服務。歷年回應龐大需求、縣內幅員廣大,車輛耗損、設備頻繁使用而老舊。2020年環境受疫情挑戰,在屏東百合扶輪社協助申請國際扶輪全球獎助金,及台灣人壽公益支持下,畢嘉士始能更新購置車輛及設備。今日(21)於永大中心揭示新車啟航,繼續提供縣內臥床者高品質到宅沐浴服務。

 

掌握消毒9關鍵順序 疫情期間到宅沐浴團隊堅守岡位照護失能者

到宅沐浴服務車內配有加熱系統、馬達、水箱等,搭配行動式組合浴槽,由護理師、照服員、操作員3人團隊,為失能臥床者進行歷時1.5小時沐浴服務。今年初畢嘉士蒐集服務回饋時,家屬全數表示對服務過程的衛生措施感到滿意。自日本引進的到宅沐浴服務,有全套標準消毒作業流程—每趟沐浴完畢後,需使用「醫療級消毒劑」徹底消毒浴槽及全數設備、護套等。不僅如此,從疫情開始,畢嘉士團隊即增加車輛每日返回中心後,操作員需落實酒精消毒全車輛內外,以期穩定提供失能者最安心的服務。

 

今日活動現場,畢嘉士到宅沐浴護理師嚴玉娟、操作員成游光、照服員林雅惠現場示範,團隊如何有效率執行消毒流程。示範拆卸移動浴槽後,使用醫療級消毒劑依序擦拭護套、鐵條、墊布等服務配件;以及如何掌握「9關鍵順序」的技巧,來為失能者躺臥的行動浴槽進行消毒作業。

 

嚴玉娟也感性分享,除了嚴守服務流程,團隊每次踏入案家中,不只水溫要夠,「互動也要夠溫暖」。年輕臥床的阿峰是沐浴車上路就開始服務的個案,每次一進門,夥伴成游光總不忘與阿峰擊掌,有時還加上鬼臉耍寶,逗得阿峰好開心。「對團隊來說,個案和家屬的信任,是長久以來嚴守服務品質的動力。」

 


 
 

疫情影響環境景氣,沐浴新車順利啟航,多虧民間愛心力量不停擺!

正如畢嘉士基金會始終秉持著「一起做好事」的精神,結合各領域、企業的專業與資源,大家不分彼此,才能讓沐浴新車順利啟航,服務不致於中斷,感謝屏東百合扶輪社串聯友社爭取國際扶輪獎助金3.6萬美金,及台灣人壽100萬新台幣的公益支持下,畢嘉士基金會始能於今年順利更新購置新車及設備,讓服務穩定運作。服務多年的首輛沐浴車退役後,將經過重整及檢驗,調整為短距離長輩接送車。畢嘉士基金會董事長劉侃表示:在這樣的挑戰年,基金會十分感謝屏東百合扶輪社及台灣人壽的支持,團隊必定珍惜資源,堅守標準作業流程及服務理念,讓每位失能者都能有尊嚴、又安心地實現洗澡心願。

 

(由左至右:屏東百合扶輪社社長陳雪、台灣人壽王韋凱協理、畢嘉士基金會周文珍執行長)

 

屏東百合扶輪社表示,如同今年國際扶輪口號「連結世界」,在這樣的挑戰年,盼望透過各單位的串聯,積極支持屏東失能者照護,特別向國際扶輪基金會申請全球獎助金計劃;結合屏東百合扶輪社、屏東東區扶輪社、韓國黎月扶輪社,從國際扶助到在地支持的力量,支持畢嘉士能穩固提供高品質的到宅沐浴服務。

 

已連續4年支持屏東畢嘉士到宅沐浴服務的台灣人壽表示,很開心能成為公益團體的最佳後援、及時補足畢嘉士購置到宅沐浴車輛和設備的經費,雖然今年疫情影響整個經濟,但能與其他公益夥伴不分你我,共同支持畢嘉士繼續提供最安心、貼心的沐浴服務,一起守護屏東長輩及失能者、分擔照顧者的壓力才是最重要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