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威青年職訓計畫】 黑手女孩的自立夢
2021/06/25
2035

Falida弓著身體蹲在老舊摩托車旁,握著扳手的雙手佈滿油漬汙垢。如常的一天,如常的機車維修課,職訓班14名學生裡,Falida是唯一的女孩。機車重新發動的一瞬間,她嘴角揚起欣喜的笑容。引擎欲動還控的噪音充滿整間教室,Falida的命運也如摩托車般,隨著轟隆隆的馬達聲響,蓄勢待發!

 

21歲的Falida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與「黑手」畫上等號。中學畢業後,Falida一直處在苦無工作機會的狀態,最徬徨的時候,是哥哥推了她一把,堅持讓她進入Ngala職訓學院的機車維修科,習得一技之長。

 

 

然而,女生學習修車當黑手,挑戰社會眼光,也挑戰Falida自己,「一開始我很抗拒,覺得自己是女生,無法應付技術課程。」Falida說,想起自身幸運和家人支持,她決定一試,放下內心對「女生不能做什麼」的刻板印象,和男同學一起投入學習。慢慢地,Falida發現自己可以做的和其他男同學一樣好,開始找到學習的樂趣,並且真心喜歡機車維修這門技術。她說:「靠自己的技術把一輛車修好,那種成就感,難以形容!」

 

今年初,她參加大型企業的面試,獲得一份為期三年的實習生合約,除了本薪還有額外津貼,「我不敢相信自己能拿到這份工作!多數實習生通常不會拿到津貼,工作合約也只有6個月。」Falida非常開心,「我想要在這份工作好好發展,未來可以照顧我的父母,也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其他女孩的榜樣。」

 

為培育馬拉威技術人才盡一份心力

 

馬拉威青年失業率達15%,為協助更多馬拉威青年獲取翻轉命運的門票,去年起,畢嘉士展開馬拉威青年職訓計畫,並與三所社區職訓學院──Ngala、Sonda、Ezondweni合作,期盼透過培養專業技能,為馬拉威青年開啟更多就業的選擇,進而降低該國青年失業的現況。

 

馬拉威同仁實地訪查後他們發現合作的三所社區職訓學院都有設備短缺或是老舊的問題,導致學生學習意願低落,這也是造成學生中輟最主要的原因,「像是Ngala的輟學率就高達44%。」於是,他們將『強化職訓課程與設備』列為最迫切解決的問題。

 

 

Ngala、Sonda、Ezondweni提供的職訓課程包括:建築泥作、木工、電焊、機車維修、水電、裁縫等。在台灣愛心善款的支持下,去年畢嘉士馬拉威青年職訓計畫總共捐贈12把水泥抹刀、3台縫紉機、3台圓鋸機、3台電焊機、3台砂輪機、1組太陽能板、1組太陽能電池、1組太陽能電力轉換器,給予這三所社區職訓學院。


馬拉威同仁說,「以前因為學校設備不夠,老師常常只能講理論,無法讓學生實際操作,或是一項設備得好多人一起用,每個人分到的練習時間就很少。有了新設備,學生們有更多時間練習,不僅學習意願變高,實作能力也變好了。」這些設備除了提供職訓學院的學生使用,社區民眾若想要加強職業技能也能租借,「租金可為學校帶來收入,作為日後增添設備的準備金。」

 

職訓學院一學期的學費是馬拉威幣3000元,由於政府補助長年不足,學校經費短缺,從2021年開始學費大幅調漲為12,500元,漲了四倍之多,有些家庭為此感到負擔沉重。「得知此一情況後,今年起我們也開放讓職訓學院的學生申請畢嘉士獎助學金。」馬拉威同仁說。

 

 

投入計畫的這一年多來,從職訓學院畢業的學生,有些人像Falida一樣,順利找到企業實習機會,有些人甚至已經在住家附近或市區開始經營自己的店鋪。學生們說,這都要歸功於,他們在學校得到的寶貴經驗。

 

在貧困中成長的人,有時候很難相信自己能改變任何事。畢嘉士執行長周文珍說:「鋪一條自信自立的道路,是我們在馬拉威最想做的事──撐住這些人的夢想,讓他們意識到他們有能力做任何想做的事,每個人都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

 

》》【撐出選擇的空間】支持馬拉威教育計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