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迎來有書可讀的日子
2023/06/05
622

對馬拉威偏鄉孩童而言,每天來回十幾公里的上學路,或許並不是最困難的挑戰;全校 109 名學生和 6 名老師共用 17 本教科書的困境才是。
 
老師們每天的任務,就是將課本的內容寫在黑板上,讓學生們手抄重點帶回家學習。上課時間,畢嘉士團隊看見每間教室裡呈現寧靜、專注的氛圍,學生們全神貫注地盯著黑板認真抄寫筆記,手中的筆不停地在紙上「沙沙沙」作響,深怕漏掉重點。仔細看卻發現,教科書的內容和知識都過時了!
 
對於教科書的缺乏,老師們無奈地說:「聊勝於無。有些科目有 3 本教科書,有些僅有 1 本。我們只能盡力在有限時間內將知識交給學生們。學生至少可以從這 17 本教科書中獲取一些知識去考國家升學考試、有機會去爭取下一個求學階段的資格。」
 
教科書有著很多功能和意義。它不僅是老師教學中最重要的教材、更是具有幫助學生發展個人知識、傳遞文化、塑造社會價值等重要功能的學習工具。因此,今年年初,畢嘉士捐贈了 207 本教科書給 Msiki 日間中學。
 
學生代表 Annettee Tembo 說:「謝謝你們捐贈新的教科書和課外讀物。我們做夢都沒有想過能有機會把書借回家閱讀、更沒想過可以將抄寫的時間完全利用在認真吸收知識上。」
 
教科書是最經濟、最方便的知識來源,但對於馬拉威偏鄉孩童來說,卻是得來不易的寶貝。謝謝您,終結了馬拉威偏鄉孩童們「手抄教科書」的惡夢,讓他們在求學的道路上裝備齊全!
 

next